12345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 工作动态 > 业内动态 > 正文
群众性现场初级救护小知识
发布时间:2022-08-16 10:39 来源: 宜春公积金管理中心

救护原则

1、首先要保持镇定,沉着大胆,细心负责,理智科学地判断。 

2、评估现场,确保自身与病人的安全。 

 3、分清轻重缓急,先救命,后治伤,果断实施救护措施。 

 

何谓现场救护的“生命链”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生命链”是近十年来才在国际上出现的一个重要的急救专用名词,它是针对现代社区、生活模式而提出的以现场“第一目击者”为开始,至专业急救人员到达进行抢救的一系列而组成的“链”。“生命链”普及、实施得越广泛,危急病人获救的成功率就越高。 
    现场救护的“生命链”有四个互相联系的环节序列。因为对猝死抢救应争分夺秒,越早实施,效果越好,所以这四个环节称为四个早期。 

第一环节——早期通路
包括对患者发病时最初症状的识别,鼓励患者自己意识到危机情况,呼叫当地急救系统。 

第二环节——早期心肺复苏
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技能,对患者的生存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。 


第三环节——早期心脏除颤
是最容易促进生存的环节。在救护车甚至消防车内要有心脏除颤器这一装备;这样,就会使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有明显提高。 

第四环节——早期高级生命支持
采用一些其他的急救技术、药物等,使得生命支持的效果更可靠。
为使四个环节得以落实,应完善城镇、社区的急救网络,对公众救护知识技能的培训普及。只有做到急救社会化、结构网络化、抢救现场化、知识普及化,才能使“生命链”发挥重要作用。

 

何谓“黄金4分钟”?

    人们曾经将抢救危重急症、意外伤害病人的希望完全寄托于医院和医生身上、缺乏对在现场救护伤病人的重要性和可实施性的认识。这种传统观念,往往也就使处在生死之际的病人丧失了救命的“黄金4分钟”。
    为此,我们必须要了解现代救护的特点,立足于现场,依靠“第一目击者”,才能不失时机地进行有效救护,体现救护新概念的理念和内涵。 

何谓“第一目击者”?
     “第一目击者”为现场伤病人身边的人,平时参加过救护培训并获得培训相关证书,在事发现场利用所学的救护知识、技能救助病人的人。
      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呼吸、心跳骤停,都是最需要实施紧急救助的。急救的黄金时刻就是在病发4分钟。如果在4分钟内得到有效的救治,成活率就有望提高。
      了解了以上的知识,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,多掌握一些自救互救的技能。

煤气中毒怎么办

    煤气中毒,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。一氧化碳无色无味,比空气轻,易于燃烧,燃烧时为蓝色火焰。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.04%-0.06%时,就可使人中毒。 

中毒症状: 
轻度中毒:在可能产生大量煤气的环境中,感觉头晕、头痛、眼花、耳鸣、恶心、呕吐、心慌、全身乏力。 

重度中毒:中毒时间较长,已发生神志不清、全身抽动、大小便失禁、面色口唇呈现樱红色、呼吸脉搏增快、血压上升、 心律不齐。 

急救要点: 
1、在有可能发生煤气中毒的环境中,感到头晕、头痛,应想到煤气中毒的可能,立即打开门窗通风,并尽快离开中毒室内。在封闭的室内或车中有人昏倒,必须打开门窗通风,及时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打120电话呼救。 

2、救助他人,如需进入室内,应先确定安全再进屋。如有爆炸、火灾的危险应先避险,并向110、119报警。
①首先判断病人有无意识,轻轻呼叫和拍打、摇动。
②神志不清的中毒病人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。平放在地上,将其头转向一侧。
③如有自主呼吸,充分给以氧气吸入。
④呼吸心跳停止,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。
⑤轻度中毒患者应安静休息,避免活动后加重心、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。
⑥病情稳定后,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。
⑦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,减少后遗症。即使是轻度中毒,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。


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

Copyright 2008-2010 gjj.yichun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办公地址:宜春市文艺路1号 联系电话:3585639 网站备案号:赣ICP备20000867号-1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网址:http://beian.miit.gov.cn